本期用到的硬件如下:

  1. 机箱:antec P182
  2. 电源:航嘉的多核DH6,400W
  3. 主板:华硕 M4A88td-v evo
  4. CPU:amd phonem x4 II 925
  5. 内存:2*4G+2*2G
  6. 硬盘:2*480G SanDisk SSD+4*2T WD企业级硬盘+1*160G intel series 320 SSD
  7. 通道卡:IBM M1015

为什么把机箱/电源和主板放在前三位,因为我觉得机箱、电源和主板才是最重要的,就像盖房子一样,土建的缺陷直接影响装修阶段的投资,而CPU、内存、硬盘等等,都是装饰品,随便换。

antec P182这款机箱在当年可是神一般的存在,时值1000大洋,钛金属材质的前面板完美的彰显了低调而奢华的气质。全静音设计,每一个细节的处理都让你有贵为帝王般的感觉。但是,硬盘笼的设计放到现在看来真是一大败笔,首先是安装极度不便,中部的硬盘笼虽然支持插拔设计,抽插方向向内;而下部的硬盘笼无插拔设计,硬盘的固定需用螺丝固定到硬盘笼上。所以拆装单块硬盘均需要将这两个硬盘笼抽出,在这之前还得把其它硬盘的数据线/电源线拔掉,非常不便;其次,下部硬盘笼的通风不佳,4块硬盘装满后,即便加了1个12cm的风扇,温度也长期保持在55度以上,可以预见的是硬盘的寿命不会太长。如此看来,这机箱适合用在普通家用场景,而不是拿来当nas。

电源选用的是航嘉多核DH6,时值400大洋。这款电源用料十足。外表经过电镀处理,透出诱人的光泽。它的确对得起这个价格,稳定的电压输出可以延长整机的服务年限,10年过去了,其中有6年时间是尘封状态,我都做好了开不了机的准备,谁知道按下按钮的瞬间,主板还是欢快的响起了“滴”的一声。

主板选择的了华硕的M4A88TD-V,这块主板采用了AMD的880G芯片组,支持AM3接口cpu,最高支持16G内存,提供了5个3.0Gbps SATA口,内置ATI HD4250的核显。由于这款主板的sata口够多,性价比高,加上asus光环加持,该主板当年在zfs界也颇为流行。主板的用料和做工也很厚道,闲置多年依然可以正常开机。

CPU是amd phonem x4 II 925,4核心,2.8Ghz的主频,支持amd-v。TDP高达95w,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。内存就2*4+2*2=12G的DDR3 non-ecc、unbuffered内存。时至今日,现在看来已经过时了,玩游戏是指望不上了,不过跑windows server 2019还是绰绰有余,适合拿来开服务。

这里用了3种硬盘,其中数据盘是4块2T的西数企业黑盘,已稳定运行了5年,同期的2T希捷绿盘、1T的三星早已仙逝。系统盘是intel的series 320 160G,当年身价高达2300,啧啧,一块ssd顶得上一台主机了,不过intel企业级SSD盘的寿命真的没得说。2块480G SanDisk SSD是后来在某鱼淘的,crystaldiskinfo显示状态良好。

最后,NAS的重要配件通道卡隆重出场,我选择了便宜量又足的IBM M1015,这是一款支持pcie 2.0 x8的lsi 2008阵列卡,其对应的公版卡型号为lsi sas 9211-8i。M1015带两个SFF 8087口,支持8个3Gbps的sata或sas硬盘。传输率为3*8*10241000=4.4Gbps,pcie 2.0 x8的通道带宽完全可以满足,实乃NAS升级的必备良药。

安装的过程比较顺利,不需要额外的改造,这就是大机箱的好处。如果是小机箱,由于尺寸的限制,安装的过程中对机箱、甚至板卡进行敲敲打打是免不了的了。说得好听一点就是具有DIY精神,难听点就是闲得蛋疼。

前面对机箱的批判有些过了,毕竟再完美的设计,经过岁月的洗礼,其优势已是荡然无存。而10年后,这台主机依然可以正常提供服务,已经实现了投资收益的最大化,也算是当年花费大量心思精挑细选的回报。